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肥胖的真相


葛瑞琴‧魯賓在《Better Than Before》說,她看了《Why We Get Fat》後,身體力行,改變飲食(其實攝取的卡路里變多了),體重馬上下降(而且她根本是瘦子),於是她推薦那本書給她爸爸,她爸爸也瘦了。



她舉這個例子是為了說明,有些習慣的養成靠的是一種觸媒(例如看了某本書)或契機(人生出現某種變化)。我覺得她的書也讓我的生活立即產生了變化(非常推薦!!!!)



我馬上買了《Why We Get Fat》的有聲書,聽了一半後,覺得很有說服力。其實它的方法就是吃GI值低的食物,作者一直強調算卡路里是錯的,書裡舉了很多研究佐證,這個方法對愛吃肉的人很有吸引力。



書裡有一章提到「運動減肥無效論」,舉了幾個例子,還滿好笑。看完後,我刻意把「運動無效論」從腦袋刪除。其實作者自己也愛運動,但他說運動有很多好處,只是不包括減肥。我一直懷疑過去幾年體重降低完全是因為我戒掉了麵包和甜點(這點和書裡提到的理論完全相符),而不是運動,但運動是當初讓我對麵包和甜食完全失去興趣的原因。



剛剛才發現這本已經有中文版《面對肥胖的真相:少吃多動不會瘦,「胖」這回事和你想得不一樣!》,只是已絕版(露天網拍還有),我覺得這本比較適合真心想減肥卻不想運動的人看。



不過,我很推薦大家上博客來網頁,閱讀上面收錄的導言。裡面有一段很好笑:


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某位備受尊敬的運動生理學家。美國心臟協會(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)和美國運動醫藥學院(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)在2007年8月曾出版一套身體活動與健康指南,他即是共同作者之一。他告訴我,他這人一向「又矮、又胖又禿頭」,後來在1970年代開始進行長跑運動,現在他六十多快七十歲,仍是「又矮又禿頭,不過更胖了。」他說,這些年來他跑了八萬哩,大概足以繞地球三圈(赤道長度),但體重卻多了三十幾磅!他認為靠運動來控制體重,效果是有限的;但他也相信如果不跑的話,可能還會變得更肥、更胖。

不過,說實在,我覺得這幾年來,對我最有用的減肥書,其實是Fit2Fat2Fit,但好像沒人要出中文版,每次我偷懶不想運動時,就會想起他,想到變胖後人生也會逐漸變質,那種人生失控的感覺太可怕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